安徽日报:安徽省节能宣传周启动公共机构引领节能降碳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3-07-12 09:07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号:

7月10日上午,由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的2023年全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现场会在合肥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出席仪式并宣布:2023 年全省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

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首批省级碳达峰试点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各市管局及公务用车管理部门负责人,省行政中心入驻单位干部职工代表以及新能源汽车厂商代表共约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还为合肥高新区、蚌埠高新区、滁州高新区、芜湖三山经开区、宣城宁国经开区等全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授牌。

今年7月10日至16日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围绕“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这一主题,除了在启动仪式上同时开展的全省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现场会外,还将举办绿色出行健康徒步、有奖问答等系列活动,在宣传节能知识的同时,示范引领社会各界形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

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节能降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以来,全省以年均3.7%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4%的经济增长。

据悉,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公共机构在推进“双碳”行动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高镇桥表示,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2022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碳排放,较2021年分别下降2.37%、2.16%、2.4%。截至2022年底,我省已建成节约型机关5528个,建成比例高于国家要求4.6个百分点。

同时,我省不断发挥节约型机关创建对于公共机构节能整体工作的牵引作用,带动合同能源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重点工作创新开展,从而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我省加大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调度力度,指导各级推广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狠抓推广应用、坚持市场导向,通过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取得实效。3年来,在党政机关中推广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53个,合同金额16.3亿元,托管面积186万平方米,做到全省设区市党政机关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全覆盖。

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机制也在逐步完善。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部署,我省及时将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工作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体系,逐步建立系统联动、效能督导、成效评估、通报公示、督促落实、刚性约束“六项工作机制”,有力推进全省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落细。

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正在逐步凸显。我省自觉对标加压,把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不断增强行动力和落实力,在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行动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截至2022年12月,全省共687个机关、学校、医院建成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单位,基本形成“省-市-县”三级示范体系。

“目前,安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人均GDP、人均用能、城镇化率等指标均低于全国水平。特别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在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全省能源消费还需要一个持续增长的过程。”陈军说,我省将以此次节能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把节能降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未来一周,各地和有关部门将紧紧围绕‘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宣传主题,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加强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等理念知识的科普宣传,持续提升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合理用能的社会风尚。创造绿色时尚,拥抱绿色生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处长蒋晓龙说。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