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2-03-30 16:40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 字号:

    2021年,省管局以法治建设为引领,聚焦问题短板,着眼成果成效,高站位,实举措,全力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切实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思想

    局党组深刻领会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采取专题学习、专门测试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和集体学法8次。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先学领学,通过主持局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局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方式讲解授课,集体聆听省委党校法学教授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所作的专题辅导讲座,确保“关键少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掌握核心要义,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局系统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重点内容,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读本,落实定期学法制度,促进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着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加强领导严责任

    充分发挥局法治建设(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针对法治素养不高、法治意识淡薄、依法行政能力不强等不足短板,有针对性提出“三个持续”: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强化法治运用,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认真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徽省人民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省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20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落实,定期督促指导,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工作责任体系。加强法治机构建设,选优配强政策法规处队伍,增派人手增加力量,提拔重用法律专业年轻干部,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经费。 

    三、跟进警示强教育

    1.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2021年,王学银、邓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局属单位违纪违规问题暴露后,局党组,直面问题,多措并举,加强对局系统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教育。一是组织开展以“自觉配合、自觉剖析、自觉警醒”为主要内容的“三个自觉”行动,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局属基层党组织带领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以王学银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镜鉴,开展集中研讨,深入剖析不足,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开展“四个聚焦”问题排查起底专项行动,聚焦人事财务资产,聚焦项目资金服务,聚焦公车公款礼金,聚焦作为作风责任,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推进依法履职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印发《陈寅秋等五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80余人到淮北旁听陶登谊、常峰等人案件审理,撰写听审体会,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意识。四是依法依规监督执纪,对违纪违规行为,开展诫勉谈话、进行批评教育,把纪律规矩落到实处。

    2.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一是制定局系统普法责任清单,举办全省机关事务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围绕机关事务核心职能,重点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领域的法规制度学习宣传工作。同时,将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局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加强考核约束,推进普法责任的有效落实。二是扎实开展系列普法学法活动,编制机关事务系统应知应会法规知识题库,编印《机关事务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选编》《干部人事管理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选编》等,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针对性。在开展《民法典》等法规知识学习、“宪法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测试,测试成绩与年终考核挂钩,提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安徽机关事务》平台,及时登载全省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依法行政实举措

    1.坚持科学立规,完善制度建设。自觉将制度建设贯穿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制度支撑。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机制。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规定,制定《省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将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局合法性审查范围,严格对照上位法相关规定进行审核比对,确保依法合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巡视审计指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修订局财务资产季度巡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局直属事业单位劳务用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等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完善财务统管、干部双向交流和选拔任用、人事工作谈话、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等工作制度,着力堵塞管理漏洞,促进规范运行;三是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国管局部署,印发了《省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完成65项局标编制任务,推动发布7项机关事务地方标准;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层面的标准化试点工作,组织8个市县机关事务部门参与试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四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的要求,在第一批清理的基础上,对我局建局以来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2.健全决策机制,规范依法决策。 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省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明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修定《省管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将重要规划、重大改革、重要资金安排、重大资产处置、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大事项列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并严格从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决策程序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由法治工作机构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作为决策依据。全年办理合法性审查23件。认真贯彻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律师事务所提供专业化服务,设置公职律师,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意见建议,确保依法决策。今年以来,结合巡视审计关于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要求,通过修改制度,明确我局合法性审查工作先由局法律顾问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再由政策法规处出具意见的双审查工作机制,一件一档,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决策制度,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策过程中,局主要负责人自觉遵守末位表态制度,保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求落到实处。

    3.主动接受监督,预防化解矛盾。切实完善工作措施,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促进规范履职。一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载体,设立安徽机关事务微博微信,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将部门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工作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列入公开目录,主动接受监督,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制定《省管局信访工作规范》,在局门户网站设置领导信箱、意见征集、投诉举报等栏目,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对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及时跟进做好解释说明、办理答复工作,努力让服务对象满意;三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支持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接受司法监督。2021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久久为功显实效

    1.明责知责促履责尽责。梳理职能职责,建立项目清单。全局系统自上而下,从局机关处室到局属单位,对照法律法规、“三定”方案等,梳理形成处室(单位)职责清单。在此基础上,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和不足,组织开展“处级干部大讲堂”活动,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本处室(单位)职能职责、目标成效、问题短板、措施方法“四个讲清楚”开展讲授活动,明确法定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2.尊法用法强主责主业。围绕公务活动保障、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核心职能,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研究制定《重要接待任务陪餐服务规范》《重要公务活动“一对一”服务规范》,优化完善公务接待信息化平台功能,公务活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研究起草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和定点租赁服务规范,依规更新配备公务用车,组织开展管理使用绩效评价,开发搭建全省跨区域公务出行保障平台,公务用车管理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认真贯彻《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办公用房出租管理、使用权证管理办法,扎实推进闲置办公用房摸底调研、统筹调剂和处置利用,开展办公用房及技术业务用房权属统一登记,依规做好10个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省直机关办公条件不断改善;严格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积极组织各市和省直机关实施党政机关办公区能源托管模式,完成对省生态环境厅等6家省直单位集中能源审计。研究制定《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细则》,部署全省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研究起草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方案和公务活动用餐管理规定,配合省纪委开展反对食品浪费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落到实处。

    3.依法依规推改革发展。积极正视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发展难题,着力以法治方式推进事业发展。一是依法推进局属事业单位调整工作。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积极推进两家局属事业单位注销清算,完成三家涉改单位账户合并和省直三幼法人登记、账户建库,推动职能、人事、财务、资产有机整合。二是依法推进重大资产处置。积极对接肥西县政府,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协议,明确搬迁安置补偿数额,山南农场土地资产依法处置。三是加强与包河区政府对接沟通,在保障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省接待车队征迁评估、补偿和供地协议签订、新址土地划拨和规划设计等搬迁安置工作。

    2022年,我局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