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21:08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安徽省管局编制完成。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安徽省管局网http://sgj.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管局办公室(电话:0551-6260197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管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推深做实政务公开工作,真实准确地公布了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省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798条(其中政务公开板块信息194条),政务微博微信724条(其中政务微博483条、政务微信241条)互动交流回应群众咨询136件。局门户网站年度点击量达58万余次。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安徽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的政策文字解读和图解、安徽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政策内容,在省管局网站开设“安徽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专栏,及时宣传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情况。对我局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进行整理并及时主动公开,充分展示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持续奋斗历程。

进一步强化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在出台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同步作出政策解读,与文件同报送同审批,并积极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我局优秀政策解读材料。2021年我局以问答、漫画和图片等形式发布了《安徽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安徽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的政策解读,并将解读内容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参与年度优秀解读材料评选。与2020年相比,政策解读质量有显著提升。

做好财政采购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时公布专项资金、部门项目、审计情况等信息。全年共发布《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公开招标公告》《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两项课题研究项目拟采取单一来源方式采购公示》《安徽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专线租赁竞争性磋商公告》等9项公开招标情况和《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招标结果公示》《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中标(成交)结果公告》等5项中标及实施情况。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精神,增设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专栏,积极配合做好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要会议精神,局党组6次研究部署定点帮扶工作,全局党员干部5批36人次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走访调研慰问,并组成驻村工作队进行精准帮扶就业,真帮实干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省管局扎实推进节约集约利用能源资源工作,部署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做好机关事务服务领域等其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安徽省省级政府权责清单及省级公共服务清单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21年本)的通知》(皖政〔2021〕46号)、《关于做好省级政府权责清单及省级公共服务清单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1年本)公布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皖编办函〔2021〕125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及时将调整后的安徽省管局公共服务清单进行公开,及时公布办事指南及流程、公共服务事项办件流程、结果查询等信息。持续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2021年,我局共承办5件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全部按时按要求办理落实,并在省管局网站公开办复结果。

 (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全年无信息公开举报、复议和诉讼等情形。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政编码等,明确信函、传真、网页申请等方式。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确保按时办结。2021年度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公开关,规范性文件做到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生效日期等信息齐全,并按要求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全年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

(四)平台建设

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我局按照省政府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部署要求,网站已于2020年4月底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2021年,网站实现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达27项。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要求,健全“12345”热线考核监督机制,积极开展“12345”热线服务效能“好差评”工作。

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我局各项工作动态、政策解读。同时,在局网站“机关事务要闻”“处室动态”“局属单位动态”“市县动态”等栏目,全面发出我省机关事务系统声音。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借助新媒体不断拓展新闻宣传工作渠道。今年以来,微博、微信的更新质量和关注度都有较大提升。

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规范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和发布等流程,督促并切实抓好责任落实。2021年未出现“娱乐化”“空壳”等问题。

(五)监督保障

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2021年我局积极向国管局、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报送多篇优秀稿件,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公信力和影响力。

加强队伍建设。在各处室业务骨干中抽调人员组建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定期对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进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做好其他基础工作。2021年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细化分解我局2021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具体牵头和责任落实单位,梳理形成任务分工工作清单,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对照本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反馈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扎实推动我局政务信息高质量公开。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2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1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1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

0

2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2021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为网上申请,申请事项包括单位管理文件和相关政策规定等。及时答复4件,其中,同意不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材料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各处室报送的图片、文字等素材内容质量需要提高;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待加强,解读形式和解读质量需要改进提高;三是我局优质信息报送力度有待加强。

2022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新条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宣传培训,强化政策解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省政务公开办工作安排,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对各处室单位业务人员加强政策解读培训,对解读形式进行更加多元化的改进,提升整体解读质量。从群众关切的堵点和重点出发,深入解读政策文件内涵,解读更加深度化。视情安排主要负责人在线访谈、新闻发布等形式进行解读。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理论研究,加大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优质稿件的工作力度。四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相关局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应承担的责任,督促并切实抓好责任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