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10 17:20 阅读: 字号:

现将《安徽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如下:

一、 《规划》编制思路和主要原则

《规划》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公共机构发展条件,聚焦解决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对“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重点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安排。

《规划》编制过程中,把握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政治性,做到从政治上谋划推进,切实遵循三项原则。一是坚持系统观念。《规划》运用系统观念,做好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党政机关和教科文卫体系统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切实提升整体效能。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规划》明确提出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系统推进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任务,突出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反食品浪费、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做好与“十三五”工作的有序衔接,保持政策实施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巩固发展和推广提升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继续夯实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技术推广、监督考核、宣传教育等工作基础,持续推进节能节水改造和市场化机制应用,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示范创建工作。同时,按照国管局要求,对标绿色低碳发展目标,首次提出公共机构碳排放约束性量化指标。

二、 《规划》的主要内容和突出特点

《规划》确定了4部分内容。一是“十四五”工作发展基础,从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等5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工作情况,分析了“十三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二是明确了 “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三是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低碳引领、示范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反对食品浪费、节约用水、信息化建设、市场化模式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倡导绿色办公等9项重点工作。四是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提出协同推进机制、监督考核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宣传培训机制的要求,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措施落实有效。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集重点任务,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一是突出绿色低碳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部署,确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设定节能降碳指标,提出绿色低碳行动,开展绿色低碳试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通篇彰显了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二是突出多元共治格局。“十四五”时期,在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作用的同时,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构建政府引导、机构履责、市场支撑、全员参与的共同治理格局,从治理体制上确保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三是突出目标管理方式转型。《规划》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推行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各地区各级行政区域实行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对所管理的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定额管理。


(联系人:公共机构节能处 方诚  联系电话:62601913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