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08 11:52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 字号:

2021年4月,省审计厅对我局开展了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指出了我局“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预算编制和执行、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问题。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长效整改,及时形成审计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一、“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

针对审计指出局属单位企业保证金收取不规范的问题,审计期间,责成省直房改办、省政务大厦管理中心、省行政中心管理处对超标准收取质量保证金、超范围收取非建设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违规同时收取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等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及时组织对所有超标准、超范围收取的保证金进行了清退,并于5月底前全部清退完毕。

二、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

针对审计出的预算编制不科学的问题,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结合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科学编制后勤保障经费预算,强化项目开支可行性论证,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对预算项目的实施管理,每季度召开调度会,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和经费支出进度。三是结合省行政中心管理处2020年水电取暖费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2021年度收支预测,对行政中心管理处2022年水电取暖费预算金额进行了核减。省档案文史方志馆建设项目已经结束,省审计厅对省档案文史方志馆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

针对审计指出的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2020年结余资金已由财政收回,为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一是积极做好2021年度预算执行工作,与省财政厅行政处进一步沟通节能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和范围,并就充电桩建设事宜主动对接省委保健办、省委办公厅、省农科院,认真做好建设设计等前期工作。二是调研了解周边省市节能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加强和规范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奖励资金使用管理。三是强化预算管理。在编制2022年预算及以后预算时,加强与省财政厅行政处的沟通对接,开展可行性论证,避免出现预算资金闲置情况,有效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

针对审计指出的采购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我局已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省管局采购管理办法》。

三、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针对审计指出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未制定问题,我局已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省管局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

针对审计指出的绩效指标不明确的问题,一是制定省管局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覆盖全局预算单位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体系,实现绩效目标管理的规范性约束,提升预算编制质量二是认真落实绩效评价制度要求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进行审核,并扎实开展项目评价。

针对审计出的项目绩效结果未公开的问题,我局已对2019年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评价结果进行了公开。今后,我局将严格执行《安徽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及时全面做好绩效目标公开。

、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针对审计指出的办公用房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局已立行立改。审计期间,一是将省民主党派原办公楼账目卡片由原来的5张卡片整合为1张卡片,入账面积与不动产证保持一致,入账价值与原7家党派入账总价值保持一致;二是将省民主党派原办公楼北侧附属小楼新建一张卡片账,入账面积和入账价值与不动产证保持一致。三是对和平花园31号综合楼B段房产进行了测绘,已将图纸照片资料录入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完成了整改。

针对审计指出的部分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我局已立行立改,已责成省行政中心将停车场监控系统提升改造、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以及购置的消费机、开水器等资产,全部划拨省行政中心,纳入资产管理账户,及时完成了整改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11月8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