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08 08:47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 字号: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的有力指导下,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有效推进局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一、强化法治责任落实

(一)加强法治工作领导。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局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主持召开6次会议,研究制定改进法治工作措施,部署安排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省管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指引》,明确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六个方面的具体职责和要求。同时,研究制定《省管局2020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工作责任体系。

(二)强化法治知识学习。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通过主持局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法治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法活动全年组织局系统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法活动9次,及时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法律及机关事务法律法规,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三)依托法治解决难题。年以来,局党组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担当意识,下决心推进一些敏感、复杂、疑难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如积极适应机关事务工作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调整撤销部分不合时宜的职能机构,设立新的承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保障任务的事业单位;做好山南农场等重大土地资产处置和发展困难的事业单位转企等等。在推进这些急难险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时,局党组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建议,多次征求主管部门意见,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依法决策,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努力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推进法治机构建设。积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新形势新要求,上半年从强从优配备了局政策法规处的干部,合理安排工作经费,解决了局法治工作机构在人员、经费方面的短板。一年来,政策法规处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法治宣传、行政诉讼应诉、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有力推进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同时,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制定《省管局法律顾问工作办法》,在局机关设置公职律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律师事务所提供专业化服务,增强专业化法治工作力量。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制度规范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理论学习、政治巡察、干部考核等方面制度12项。健全标准体系。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编制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数据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规范》《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规范》等地标5项,研究制定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等局标65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三是严格制度执行。组织开展“制度建设执行监督年”活动,每月通报制度机制落实情况,每季开展效能督促指导,强力推动制度落实落地。四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对局2000年以来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进行了清理同时认真做好涉及《民法典》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确保局各项制度规定和上位法相一致

(二)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一是扎实做好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工作,对我局列入省级政府权责清单的5项权力事项,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服务效能。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按规定履行决策程序。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46件,严格从决策主体、决策权限、决策程序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保障依法决策,推动依法行政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重大事项决策、涉诉案件办理等涉法事务中,认真听取顾问律师的意见,法律顾问保障依法决策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三)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围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等核心职能,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法治化水平。一是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依规更新配备一般公务用车,审核批准特殊情况下更新配备公务用车,有力保障公务出行。二是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认真贯彻《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采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基础数据按标准调配办公用房,做好省直单位4.4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维修和原省人大办公楼维修改造,不断优化办公条件。三是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审核通过57家省直单位和2894家市县单位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组织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认真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断提升节能成效。四是在公务接待工作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等重要公务接待任务,服务保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重要会议活动10场次。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载体,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将部门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工作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列入公开目录,主动接受监督,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制定《省管局信访工作规范》,在局门户网站设置领导信箱、意见征集、投诉举报等栏目,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对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及时跟进做好解释说明全年公开各类信息1400余条、办理各类信访答复事项。三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2020年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三、全面加强法治宣传

(一)落实普法责任。一是认真落实省法宣办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神,制定《省管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局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围绕机关事务核心职能,重点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领域的法规制度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遵守机关事务法规制度的自觉性。二是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利用局重点工作季度督导工作机制,深入处室(单位)及时了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指导意见,推进普法任务落实。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将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局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加强考核约束,推进普法责任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重点法规学习。突出主责主业,围绕机关事务“三条例两规定一办法”组织开展季度学法活动,每季度制定重点法规学习清单,组织开展测评活动,检验学习效果,促进干部职工更好学习运用机关事务法规制度。突出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举办专题学习讲座,邀请法律专家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讲解《民法典》颁行后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影响,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强《民法典》实施与机关事务实务研究,撰写的《〈民法典〉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影响与启示》获评全国机关事务研究会2020年研究成果二等奖。

(三)强化重点对象普法。结合机关事务工作职能,自觉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服务保障实践中。一是加强省直公积金法规政策宣传。联合所在辖区公安部门、街道通过设置咨询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开展公积金违法行为宣传活动,提升依规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自觉。二是做好省直住房政策宣传工作。方便干部职工了解房改政策,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政策”法规专栏,同时,编印房改政策汇编资料,方便用户使用。三是积极开展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各小区管理处通过印发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手册、举办知识讲座、开展消防演练活动等积极做好小区住户的法治宣传工作,提升依法服务水平。

(四)积极营造法治文化。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安徽机关事务》刊物平台,设置法治宣传栏目,及时登载全省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积极推出机关事务法治文化作品,编印《机关事务系统违规违纪案例选编》等,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针对性。三是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组织宪法法律测试活动等方式,营造节能氛围,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还不够强,通过法治方式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还需要提升;二是局法治工作机构成立不久,推动法治建设的经验不足,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健全;三是对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法治建设的调查研究少、指导力度不大,需要进一步加强。接下来,我局将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努力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