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17:08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安徽省管局编制完成。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安徽省管局网站(http://sgj.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管局办公室(电话:0551-6260213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管局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等部署要求,推深做实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布了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信息。省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480条(其中政务公开板块信息353条),政务微博微信667条(其中政务微博336条、政务微信331条)。互动交流回应群众咨询48件。局门户网站年度点击量达44万余次。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基本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全局及内设处室、单位的工作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对全局工作年度计划、工作进展、重要事项进行按时按点公开。

围绕主责主业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将政策解读环节前移到文件制定过程中,确保解读材料与规范性文件同步公布。2020年我局发布了《安徽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解读的“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七要素要求,发布了文字、图片和媒体等多种形式的解读,并将解读内容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参与年度优秀解读材料评选。与2019年相比,政策解读质量明显提升。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围绕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窗口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内容,着力提高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省直房改办窗口业务水平。用户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部门网站、支付宝等信息化渠道,办理公积金、房改补贴等业务,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透明度和便利度,稳步提升办事干部职工满意度。

围绕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协调会,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力保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场所安全有序运转。根据省领导及省防指督导、调研用车需求,及时调度安排车辆,调配新能源汽车,提供安全快捷出行保障。突出抓好省行政中心、省政务大厦和局属6个生活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我局“一网两微”及时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策划了“安徽机关事务部门在行动”“疫战到底进社区”专题宣传,策划了机关事务人热心献血捐款等报道;在国管局网站、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刊发我局相关行动报道,在省管局网站开设“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专栏,及时宣传省及市县机关事务部门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展现了安徽机关事务人的战“疫”风采。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省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要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工作部署。局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走访调研慰问,并将农业技术、节能产品带进帮扶村。围绕继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省管局积极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人员赴上海、合肥等地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合省政务大厦管理中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月”活动,在省行政中心开展“垃圾分类 机关先行”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直工委等入驻单位和10家省级集中示范单位召开省行政中心垃圾分类集中示范动员部署会,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营造垃圾分类氛围。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局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依法办理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明确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政编码等,明确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方式。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确保按时办结。2020年度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清理工作,将2000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之间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废止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12月23日公布了第一批清理结果。严把规范性文件公开关,规范性文件做到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生效日期等信息齐全,并按要求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四)平台建设

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局网站于2020年4月底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有关要求,参考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调整,完善页面设计、目录设置,重点突出展示本部门政策法规,并于10月9日上线试运行。

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我局各项工作动态、政策解读。同时,在局网站开设了“机关事务要闻”“处室动态”“局属单位动态”“市县动态”栏目,全面发出我省机关事务系统声音。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借助新媒体不断拓展新闻宣传工作渠道。今年以来,微博、微信的更新率和关注度都有大幅度提升。

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为提升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的实用性和开放性,设置“我要咨询”“我要建议”“我要投诉”三个留言渠道,安排专人保障受理群众留言,规范留言办理回复机制,提高留言回复质量,杜绝“留言信访化”,确保答复专业、要素齐全,目前1个工作日内完成简单留言咨询回复率达100%。

(五)监督保障

强化领导责任。2020年以来,局主要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对标先进单位,在全年工作中争先进位。我局充分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局分管领导统筹抓好部署,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牵头抓好组织实施;机关各处室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层级负责机制。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在各处室业务骨干中抽调人员组建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及时公开各处室业务信息。

强化培训工作。全年召开2次政务公开专项会议,局政务公开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业务处室政务公开联络员参加,及时将8、10月全省政务公开办培训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政务公开相关人员。

做好其他基础工作。2020年上半年,印发《省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下半年以来,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细化分解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具体牵头和责任落实单位,形成工作清单,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对照本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反馈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扎实推动我局政务信息高质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5767.9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2020年,省管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1件为邮寄申请件,1件为网上申请,申请事项包括单位管理文件和单位职责、内设机构有关规定等。及时答复2件,其中,同意部分公开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管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各处室抓好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需要提升;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形式和解读质量需要改进提高。

2021年,省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新条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宣传培训,强化政策解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省政务公开办工作安排,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网站、微信发布、在线访谈等大众化信息渠道突出做好各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让公众看得到、能了解、好查询、易办事。三是加强政策解读,采用社会化方式,引入专业力量,对解读形式进行进一步改进,提升整体解读质量。从群众关切的堵点和重点出发,深入解读政策文件内涵,解读更加深度化。视情安排主要负责人在线访谈、新闻发布等形式进行解读。四是加强政务公开理论研究,加大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优质稿件的工作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