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提升政治能力扛起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20-10-16 16:32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 字号: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以来,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既抓“落地”,更抓“生根”,层层传导、全面覆盖,上下协调、各负其责,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锚定政治信仰的“压舱石”

    “如何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如何让流量时代的阅读更有深度,让精神更加丰盈?请机关党委安排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讨论。要鼓励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同志进一步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这是世界第25个读书日当天,省委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艾勇阅读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文章后推荐圈批的一段话。

全局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召开党支部会议、开展集中研讨、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我们青年人正处在固根基、打基础的阶段,特别需要锚定政治信仰的压舱石。没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就不可能成为有用之材。因此要加强理论学习,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综合处党支部邢鹏在交流研讨中如是说。“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才能掌握合同能源管理的内涵和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才能做到补短板争一流,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公共机构节能处党支部方诚以自身工作为切入点作了回答……全局党员干部纷纷结合学习、思想实际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充分彰显了坚定信仰、勤学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


局党组召开2020年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局党组把思想建党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学习讨论成果,主动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局党组四次进行集中研讨,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持续开展学习讨论,并通过外宣与内宣相结合、传统纸媒与网上平台相结合、宣教与测评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起草学习通知,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在三季度中心组集中学习中,6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研讨,安排中心发言、重点发言41人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印发倡议书、温馨提示,制作宣传展板,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机关食堂开展劝导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成效。围绕庆祝“七一”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选拔优秀党员代表录制党课微视频分批展播,并组织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直机关第三届“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活动,获优秀组织奖和宣讲二等奖。

    理论先行成效凸显,全局党员干部筑牢了思想之“魂”、信念之“基”,切实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局党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把稳改进作风的“方向盘”

    人民日报文章《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是今年省管局第4次理论学习提示中列出的必读文章。局党组给各基层党组织出的思考题是: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改进作风,进一步树牢观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

    改作风首先要回答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而关键是要解决好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这一根本问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持续改进作风,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基层、服务干部群众,以实干赢业绩,以实效赢口碑。这是全局党员干部经过深入学习讨论达成的共识、交出的一致“答卷”。

    “进一步简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落实‘减证便民’要求,完善‘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功能,努力为省直干部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持续精简办事材料,完善线上业务办理系统,增加组合贷款等更多业务线上办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省直房改办、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两个党支部谋划以提升服务品质、效率推动作风改进。

    局党组把改进作风作为重中之重,以上率下、以下看上,做全局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示范者和风向标,结合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贯彻落实作风建设任务要求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刻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带头示范,创新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结合开展效能督导、政治巡察等,实行清单定责、项目履责、检查督责、追责问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作风整改取得实效。各基层党组织切实种好“责任田”,以作风改进为突破口,做到带头负责,在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上做在先、走在前;主动尽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找准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严格履责,把严的要求和措施落实到作风建设的全过程,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坚持不懈聚焦改进作风,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全局上下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有序应对重大疫情、圆满保障重大活动、平稳推进重大改革、积极实施重大项目、着力提升重大业务,各项工作发生了新变化、取得了新成效。

织牢纪律严明的“廉政网”

    人民日报刊登的《行“正”致远》、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的《扣好第一粒扣子——北京市三起青年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是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向全局青年党员干部推送的学习文章:“如何坚决杜绝、严肃整治‘软性腐败’‘隐性腐败’行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北京的3位青年干部面对欲望、诱惑,因私心贪欲占据上风、荣辱观发生错位、价值观出现偏差,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最终毁了自己的梦一样的青春。我们要以此为镜鉴,始终要有一颗敬畏的心,做到自警自省严律己,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得意之时不忘形。”机关纪委青年干部祁瑞斌结合纪检工作实际,认真分析问题根源,阐述了认识体会……

    局党组把挺纪在前作为关键举措,高度重视充分听取吸纳青年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从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机制完善等方面着力,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抓实抓紧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局党组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意见(试行)》《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局“微腐败”负面清单》等多项制度规定,形成强大制度合力,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人人肩上有担子。加强廉洁纪律教育,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季度纪检委员(干部)座谈会,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通过邀请省纪委监委同志授课、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局纪检干部以会代训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树牢廉洁从政意识。强化监督执纪,局党组对房管处、生活服务处、接待车队等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推动局属单位机构调整遗留问题整改,实行监督关口前移,并要求机关纪委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纪处分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责尽责,使不牵主体责任“牛鼻子”就要“挨板子”成为共识。

    今年以来,局党组向全体党员干部推荐的7篇文章,提出的7道思考题,紧紧围绕抓学习、抓业务、抓管理、抓作风,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政治能力;抓常抓长、持之以恒,落实落细、见微知著,省管局党组以担当有作为、务实有成效的使命感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以实际行动诠释“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机关党委平川 徐阳  本文原载于10月14日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