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省接待办)200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13 16:24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省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 2010-01-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办)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局党组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局办公室作为全局(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继明同志任组长,办公室、接待办秘处、人事处、纪检监察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工作,全力推进全局(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属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局(办)先后派员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并组织赴河南、山东等兄弟单位开展学习和调研。

 

  2、开展集中培训。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举办3期培训班,对全局(办)市21个单位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

 

  3、广泛讲解《条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开展《条例》的学习,先后制作了3期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板,编印了万余字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办)实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2、强化指导督查。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重视信息编制,经常督促检查,从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加大对编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促进了本单位本部门的信息编制工作。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国家和省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省管局接待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在省直住房公积金分中心、省直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等服务窗口单位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和信息查阅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建立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网

http://www.ahhq.gov.cn,并在显著位置开通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信息公开网,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等共10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共19个子栏目。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省政务公开办和省经济信息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通知》后,我局已研究制定门户网进行改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

 

  3、建设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在服务窗口单位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已经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4、完善传统公开方式。为不断扩大政务信息量,我局服务窗口单位,除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外,还免费发放、邮寄纸质等资料,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1、广泛开展《条例》宣传。结合“省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全局系统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活动期间,6个局属单位向社会公众宣传《条例》的内容、意义及业务工作,现场接待群众咨询87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10份,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等2家新闻媒体做了报道。

 

  2、加强经验交流。通过局(办)主管的《安徽后勤》杂志、《机关事务工作简报》、开设网上专栏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081231日,全局(办)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3个,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326条。目前,我局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0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3个工作日。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虽然作了一些工作,但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对有的政务信息公开还不及时等。2009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的力度。认真组织各级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政策,加强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提高政务公开的自学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组织机构,并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做到用制度促进政务公开,靠制度深化政务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充实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在本系统内建立信息专用人才网络,确保信息提供准确及时。逐步建立局属单位子网站,组织对全局(办)信息员集中培训,提高做好政务公开的能力素质。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