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省接待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8 00:00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 2012-02-08

 

2011年,我局(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强化保障、优化服务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科学发展。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清晰
  我局(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实施意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效能和政风建设目标任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健全组织。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局办公室、监察室、人事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二是加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条例》宣传学习培训活动,先后制作了2期《条例》知识宣传板,举办培训班3期,对全局(办)系统的信息公开员进行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条例》内容、信息公开程序、政务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和软件使用方法要求,派员参加了省政务公开办和省信息中心举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及省网络安全领导小组举办的全省网络信息安全高级研修班,极大提高了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三是落实责任。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全局(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签定目标责任书,切实做到机关处室、局属单位,任务明确,责任清晰。
  二、精心组织,深化年活动成效明显
  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1〕号)要求,为确保 “深化年活动在我局(办)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目的,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深化年活动。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研究成立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监督局(办)系统“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深化年活动的日常工作。局属单位相应成立了“深化年领导机构。二是制定方案。制定并印发了《省管局(省接待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和《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具体安排和责任分解,要求全局(办)各单位高度重视,把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项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单位分工协作的良好格局。三是完善制度。按照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自觉性。坚持废、改、立,全面清理各项工作制度。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工作需要,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省接待办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实施细则》、《省直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实施办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办法》等,并编制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文件汇编》、《房改政策法规续编》等10多项规章制度。负责组织起草了《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并于今年31日实施。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各项工作,提高了依法办事水平,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在省直机关及广大干部职工中产生了良好反响,机关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三、重点突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2011年,我局(办)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开辟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内容。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方案的要求,在局(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本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将局(办)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与本单位门户网站建立在一个平台,主动公开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和行政职能工作流程图,丰富信息内容,实际完成的信息目录数占拟发布目录数的100%,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局(办)门户网站建设,突出在线咨询,设置了后勤论坛、专题报道等栏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截止2011年1130日,全局(办)系统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3个,利用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各类信息2620条,局(办)领导回复电子邮件21件(次),3个网站点击率累计达300万人次。目前,我局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7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3个工作日。三是完善公开方式。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利用局(办)主管主办的安徽《后勤》杂志主动公开信息,服务窗口单位除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外,还免费发放、邮寄纸质资料,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省直住房改革办公室等窗口单位设立专门政务信息查阅场所区域,添置查阅设备,方便公众查阅。今年以来,全局(办)窗口单位现场接待群众各类咨询365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1000余份余份。《新安晚报》《安徽市场星报》等新闻媒体先后作了11次宣传报道。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虽然作了一些工作,但与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整;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机制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特别是服务窗口还需要进一步建设更为方便快捷的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建设要提升水平。
  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科学发展。进一步丰富门户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修改网站主页面,重点抓好公众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等服务功能的完善。同时,积极参加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活动,学习交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推动我局(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