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省接待办)200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25 00:00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省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 2010-01-2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办)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  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实施意见》列入局党组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效能和政风建设目标任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健全,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局办公室、监察室、人事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

 

二、  积极开展学习培训

 

1、  认真学习调研。我局(办)先后派员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公开办和省信息中心举办的《条例》培训班和研讨会,并派员参加赴先进单位的学习调研活动。

 

2、  广泛讲解《条例》。我局(办)认真组织开展《条例》学习活动,制作了3期《条例》知识宣传板,在全局(办)积极营造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  开展集中培训。我局(办)今年举办培训班2期,对全局(办)系统21个机关处室、局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员进行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条例》内容、信息公开程序、政务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和软件使用方法要求,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

 

三、  完善网站内容,加强宣传

 

1、  完善门户网站内容。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方案的要求,我局(办)认真清理原有信息,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本系统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将局(办)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与本单位门户网站建立在一个平台,主动公开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和行政职能工作流程图,丰富信息内容,实际完成的信息目录数占拟发布目录数的100%,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

 

2、  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在政务公开宣传月期间,制作了2期宣传栏,编印了万余字的信息公开资料。按时在《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系统》网上报送《省直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和《省直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

 

3、  强化指导督查。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重视信息编制工作,强化督促检查,从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促进了全局系统的信息编制工作。

 

四、  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办)不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监督等进行规范,2009年修订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印制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信息公开审批表》,出台了《省管局(省接待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涉及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在省直住房公积金分中心、省直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等服务窗口单位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和信息查阅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  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  建立信息公开网。建立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网(http://www.ahhq.gov.cn),并把局(办)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与本单位门户网站建立在一个平台,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等共14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等23个子栏目。

 

2、  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和省经济信息中心的要求,我们于10月1日对局(办)门户网站进行改版,突出在线咨询,设置了后勤论坛、专题报道等栏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

 

3、  建设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在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省直住房改革办公室、生活服务处等窗口单位设立专门区域,添置查阅设备,方便公众查阅。

 

4、  完善公开方式。不断扩大政务公开力度,利用局(办)主管主办的安徽《后勤》杂志主动公开信息,服务窗口单位除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外,还免费发放、邮寄纸质资料,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  积极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1、  广泛开展《条例》宣传。结合省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全局系统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活动期间,5个局属单位向社会公众宣传《条例》内容及业务工作,现场接待群众咨询43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00余份。《安徽商报》《安徽市场报》等新闻媒体做了宣传报道。

 

2、  加强经验交流。通过安徽《后勤》杂志、《安徽机关事务工作简报》、开设网上专栏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我局(办)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了影响。

 

  截止2009年12月30日,全局(办)系统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3个,利用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各类信息1926条,局(办)领导回复电子邮件58件(次),3个网站点击率累计达308万人次。目前,我局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0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3个工作日。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虽然作了一些工作,但与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硬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10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自觉性。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法规、政策,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自觉性。

 

  二是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用制度促进政务公开,靠制度深化政务公开。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投入,进一步完善设备设施。增加信息公开设备,提升设备设施技术含量,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畅通。

 

四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聘请或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信息公开人才库,充实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在本系统内建立信息员考评制度,确保信息提供准确及时。逐步建立局属单位子网站,组织对全局(办)信息员集中培训,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素质。

 

二�一�年一月六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