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9 00:00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12-29

 

2018年,省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公开、解读与回应工作

1.决策公开情况。严格落实决策公开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广泛征求国管局、省直相关单位、基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及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执行公开情况。及时根据工作进展,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微博微信等公布公务用车管理、国有资产和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实施成效和后续举措。按要求发布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及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公开《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安徽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情况。

3.管理公开情况。按要求发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精准扶贫脱贫动态。

4.服务公开情况。按照相关职责发布省直公积金、住房货币化补贴等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并指导省直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省直房改办在其单位网站做好办理结果查询工作。

5.结果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机关事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发布《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决定事项落实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6.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按时公开财政资金预决算,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部门预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机会均等获取信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所有中标结果也均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全年共发布《安徽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车载终端更新项目单一来源公示》《省行政中心管理处零星维修改造审计单位询价评审结果公示》《生活服务处节能散热器采购招标评审结果公示》等10项公开招标情况。

7.政策解读情况。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内容,通过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版块,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向社会公众解读《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等机关事务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办公用房清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等执行情况。

8.舆情回应情况。主动回应关切,对公积金、住房制度改革、物业服务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事项,及时发布信息,做到实事求是、言之有据,增强回应实效,全年共办理网上信访事件5件、人民网留言10条、局长信箱留言4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

9.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我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10.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1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局成立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成员由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有关人员组成,局办公室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度,我局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系统公开各类信息1036条,局门户网站年度点击量达17.6万余人次,全年编发《安徽机关事务》内刊6期,刊发文章、信息350余篇,及时准确地公布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信息。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制定局《门户网站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等工作规范,完善网站日常监测机制,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优化增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等专栏,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准确及时发布信息,发挥省管局门户网站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与公众互动交流中的积极作用,使省管局门户网站成为公众获取省机关事务工作系统信息的第一来源。加强与其他省直单位门户网站之间协同联动,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及时转载、链接国管局、省政府等网站发布的政策要闻,发挥政府网站集群效应。

2.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我局会同省政府新闻办于828日召开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政策通气会,对2018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介绍和解读,要求全省各市、县委,各市、县人民政府,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认真遵照执行。

3.加强“两微一端”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加强安徽机关事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及时关注转载我省政务信息,发布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系统信息动态。2018年,局微博微信公众号共发布、转载信息125条。指导省直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省直房改办严格按照全省“一张网”建设要求,借助安徽政务服务“皖事通”客户端,将核定的行政权力事项 “最小颗粒化”为16个业务种类,用户通过“一张网”认证登录,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4.加强政府热线建设。设立省直住房公积金业务统一咨询电话12329,实现信贷、归集、法规解释等业务“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设置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监督举报热线62602939,负责对监督举报线索进行汇总、核实、移交,强化了对公务用车管理的社会监督,进一步巩固公车改革成果。

三、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者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所承担的主要职责。制定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提出公开重点,统一公开格式,完善公开监督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申请。局办公室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和特殊情况外,均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同时,办理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

2.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在局门户网站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专栏,及时更新相关工作动态,指导局属单位及市县管理局开展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公开标准等工作,推动基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3.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审查规范》,明确了信息公开审查范围、审批流程及上报时限等,特别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究,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单位形象等问题。在公开中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全年共办理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

4.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按照“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省政府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上将部门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均列入公开目录,及时公开领导、机构、人事、会议等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修订和动态调整工作。

5.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分类指导,要求省直房改办、省直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结合支取转移、贷款业务、按月划转等工作职责,组织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并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

四、加强监督保障

1.强化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工作分工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审查督办、考核考评等项工作,对信息上报的数量、质量、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明确政务公开有关内容的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对严重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追究责任。落实审计保密制度,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在公开的同时做到失密、不泄密。落实监督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并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同时,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网站、省政务公开办举办、省政府新闻办等组织的业务培训班,进一步熟悉掌握相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提升业务水平。

2.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省管局政务“五公开”制度》《省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省管局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制度》等多项制度文件,构建省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法制化。

3.建立健全监督员制度。按照《省管局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管理制度》要求,从局离退休干部、基层职工群众中选择了3名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通知担任省管局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并颁发《政务公开监督员证》。政务公开监督员积极通过查看局政务公开平台、查看相关资料、咨询提问等方式,开展了认真负责、卓有成效的政务公开监督工作。

4.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824号)要求,认真研究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内容,细化工作责任和任务,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编写《省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系统总结整理本年度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5.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向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历年来国家、省层面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文件,并就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讲解,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基本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核、填报等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6.注重问题整改。针对2017年度考评和2018年过程考评反馈问题,我局积极认真开展整改工作,采取及时发布决策公开中意见征集和反馈情况、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本级政策解读信息,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及时更新人事任免信息等措施,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局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