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省接待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6 00:00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 2014-03-26

 

现将我局(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3年,省管局(省接待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2013〕11)文件精神,以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机关为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促进阳光施政为重点,以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要求,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深化行政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公开工作投入,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

我局(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已成立以局(办)主要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层层抓落实,对信息上报的数量、质量、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定期通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及时公开机关事务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在政务公开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截止去年11月30日,我局(办)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系统公开各类信息2310条,及时准确地公布了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信息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受到了省直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审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程序要求,对公开的每一条信息都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进行初核、复核、终审,保证了本系统政务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保密。三是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明确了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畅通社会公众了解我局(办)信息渠道,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信息公开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去年以来,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1份并办结,回复电子邮件22件,解答疑难问题167件。
   
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务公开效果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网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局(办)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等专栏,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
    五、进一步推动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开展

局(办)认真贯彻省、市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的相关要求,去年年初召开全局(办)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动员大会,明确责任部门,部署相关任务。

(一)       实施政务公开标准化

一是完善局(办)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标准,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机制和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

二是完善局(办)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在已建立政务公开目录的基础上,今年又对目录进行梳理、优化,使目录内容更全面、分类更合理、更易于检索。

三是完善局(办)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标准,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政务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

(二)       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

一是完善省直公积金服务日常管理标准。建立并制订了省直公积金、省直货币化补贴等服务项目规范和标准,今年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又开通网上贷款进度查询系统,为省直机关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是政务服务质量评价标准。持续深入开展了四零”(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服务竞赛活动,并加大了督查、奖惩力度,将窗口服务效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以制度推动形成维护良好的整体协作的服务环境和氛围,切实将便民、利民服务引向深入。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不够,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方式也需要进一步改进等。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一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多途径的信息公开方式,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二要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工作流程,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认真梳理,及时发布,快速更新,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要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强化对广大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法规知识学习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