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省接待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4-02 00:00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 2015-04-02

现将我局(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4年,我局(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安徽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法规,以开展“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公开政务、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着力完善公开机制,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我局(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及年度目标任务,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审查督办等项工作,对信息上报的数量、质量、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定期通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修订完善了《局(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局(办)计算机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局(办)微博、微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有计划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4年初,按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要求,局(办)拟订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制定了全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方案,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进一步熟悉掌握政务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增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自觉性,将标准化实施年各项要求认真落到实处。

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务公开效果。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网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在局(办)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上将部门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均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全部及时上网公布,方便群众查询了解,提高办事效率,接受群众监督。截止1231日,我局(办)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系统公开各类信息1353条,局门户网站点击量达276万人次,全年编发安徽《机关事务》内刊6期,刊发文章、信息375篇,及时准确地公布了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信息,受到了省直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

二、政务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2014年以来,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我局(办)以局(办)门户网站为载体,着力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一是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通过制定系统完善的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要求,对拟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办)认真梳理并制定了省管局(省接待办)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情况表等,在局(办)网站和政务公开网上公示。还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2014年预算情况等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报告,规范财政资金运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效促进了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近年来,局(办)通过公开招考和遴选等方式招录了数十名公务员。在选拔中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将过程全部上网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考生的监督。

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明确了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畅通社会公众了解我局(办)信息渠道,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信息公开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今年来,我局(办)对收到的1份网友依申请公开、4件网友在人民网书记、省长信箱留言、15件局(办)领导信箱留言,网友咨询1545条,均做了详细答复。

我局(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规定要求,所有公开事项都严格按章办理。全年政务公开未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三、监督保障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举报制度,对已发布的政务信息均有纸质版存档备查。加强对下属单位子网站信息发布的指导,定期组织人员对下属单位公开的信息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公开涉密及敏感信息。加强廉政建设,制定完善了《省管局(省接待办)关于进一步推进效能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在局(办)网站和政务公开网上公开,广泛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同时,运用局(办)海报、宣传栏、《机关事务》内刊等多种媒介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效果调查,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认真做好每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确保报送数字真实有效,对季度测评反馈情况认真整改,确保政务公开不留死角。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2014年,通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我局(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少数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不够,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方式也需要进一步改进等。下一步,我局(办)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抓手,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