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17:53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由安徽省管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安徽省管局网站(http://sgj.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管局办公室(电话:0551-6260213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办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公开实效,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局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各类信息780余条,局门户网站年度点击量达16万余人次;全年编发安徽《机关事务》内刊6期,刊发文章、信息300余篇,及时准确地公布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积极转载国家、省级相关政策解读,对社会关注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问题积极转载发布国家、省级相关政策解读。并通过发布新闻通稿、答记者问等形式,以上级政策、负责人、专家、媒体等视角解读机关事务系统的相关政策,及时传递政策意图增强解读回应效果。2019年8月2日,省委副秘书长、省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艾勇接受安徽电视台《推进主题教育见深度、求实效》的采访。9月,我局发布《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解读》,详细解读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的相关标准。

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决策公开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征求国管局、省直相关单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及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公开《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两个省级实施办法。2019年7月,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和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等两项地方标准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并公布两项地方标准意见征集情况。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领域,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有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发布《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并在门户网站发布我局人员赴定点帮扶村慰问困难群众,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布《省管局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我局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并科学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确保我局网络与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在污染防治中,结合公务用车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发布《省行政中心新能源公务用车充电桩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全省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省管局举办全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等新闻信息。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在政务公开栏目,直接进入网上政务服务,办理能源消费统计、住房补贴和公积金提取等相关事务。对公务用车、房地产、公积金业务、省直机关国资处置、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流程明确公布。

推进财政采购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及时公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分配使用情况。新增“部门项目”子目录,主动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严格按照招投标规定和程序,组织开展项目工作。所有中标结果也均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全年共发布《南山新村小区安保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屏显示系统采购公开招标公告》等5项公开招标情况和《和平花园暖气管道维修更换项目(施工)中标候选人公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维修项目采购合同公告》等11项中标及实施情况。

   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修订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自然人信函申请。其中,同意公开的有1件,已告知申请人获取方式和途径的有1件。全年无信息公开举报、复议和诉讼等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加强信息源头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四)平台建设

推进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我局改版升级后的网站于9月试运行,包括公共机构节能、房改办、公积金、接待车队等二级子网站,按照《省管局门户网站管理规范》《省管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查规范》要求,落实网站管理责任,对网站进行分级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省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及时升级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调整目录设置,丰富公开内容。

开展主动公开目录和平台升级工作。《省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印发后,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按照修订后的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完成了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和系统功能的调整优化,提升了发布、解读、回应效果。

加强政府热线建设。网站公布我局、房改办、公积金、公共机构节能等相关部门电话,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五)贯彻落实新《条例》

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抓好新《条例》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在政务公开网开设专栏,发布《省管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培训》《省管局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培训贯彻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积极报送工作动态,报送1篇交流稿件。

)监督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听取汇报,作出指示批示,协调解决问题。制定《省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加强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方式等进行审查,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积极对标《2019年1-8月政务公开考评问题清单》《2019年第三次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整改促完善,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

9159.5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2019年,省管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为邮寄申请件,申请事项包括部门预决算、个人档案事项。及时答复2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019年,省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省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同时也认识到目前工作与省委、省政府及国管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内容、公开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本单位政务公开没有明确制度对相关处室单位进行约束,无法保证政务公开内容的及时有效更新。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加强。政策解读多为转载国家、省级相关解读,本单位政策解读更新较少,且图文、图表等解读形式类型较少。

基于已有问题,在工作推进中,制定本局《政务公开栏目责任分工表》,细化公开内容、责任主体、公开渠道、发布频次等,落实各相关处室、单位政务公开责任,提高公开质量,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全年工作。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材料同步组织、审批和部署。增加政策性文件解读数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省管局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决策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有力指导下,结合部门实际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