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省接待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1 00:00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省管局(省接待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推进我局(办)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公开、解读与回应工作

        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在局(办)公文流转程序中增加公开属性审查环节,按照全省政务公开目录制局(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政务公开信息开展集中自查,对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按照“归口解读”要求,对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公共机构节能等机关事务工作进行部门、专家、媒体专项解读,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有效有序阐释政策。主动回应关切,对公积金、住房制度改革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事项,及时发布信息,做到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提升回应实效。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网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加强安徽机关事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及时关注转载我省政务信息,发布局(办)工作动态。深化重点领域及基础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办)实际,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在局(办)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上将部门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均列入公开目录,及时公开领导、机构、人事、会议等信息。认真梳理并制定了省管局(省接待办)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情况表等,并在局(办)网站和政务公开网上公示。按时公开财政资金预决算,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部门预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机会均等获取信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所有中标结果也均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我局(办)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系统公开各类信息907条,局门户网站点击量达125.2万余人次,全年编发《安徽机关事务》内刊6期,刊发文章、信息349篇,及时准确地公布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各项信息,受到了省直干部职工的欢迎。

        二、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办)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在局办公室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在局(办)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申请。委政务公开办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和特殊情况外,均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同时,办理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

        在回复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相关处室局在发布公开信息、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基本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我局(办)共办理网上信访事件5件、人民网留言4条、局长信箱留言3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未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三、加强监督保障

        我局(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局(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工作分工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审查督办、考核考评等项工作,对信息上报的数量、质量、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网站、省政务公开办举办的业务培训班,进一步熟悉掌握相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提升业务水平。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要求,认真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等保密审查规定,要求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信息,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查后,报分管局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按照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创新应用、提高质量、保障安全的要求,将局门户网站各个栏目的普查内容重新归类,将需求不明确、无法保障信息内容的栏目归并,将局属单位网站整合为专项业务子站。

        四、问题及改进思路

        2017年,我局(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局(办)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省管局(省接待办)

                         2017年12月18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