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局(省接待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9 00:00 来源: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 字号:

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徽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 2013-02-19

 

一、领导重视,机构落实
  2012年,我局(办)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2012年全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及《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党组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任务,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全局(办)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省管局(省接待办)2012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意见》,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目标任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常议常,狠抓落实。同时,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完善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家祥为组长,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人事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也相应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
  二、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222号和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1)要求,为实现我局(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促进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我们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发了《省管局(省接待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具体安排和责任分解,要求全局(办)各单位高度重视,把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将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项目。在局(办)窗口单位确定服务明星标准,推行亲切服务”“微笑服务标准,同时,根据实际,建立人性化配套设施标准,探索情景化服务标准,制定接待、咨询、引导等亲切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标准和评估奖惩制度,努力为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提供文明、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
  通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确立了各项服务保障标准和技术参数,不断提高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带动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各项工作上台阶、出成效,提升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率,为省直机关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受到省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一致好评。
  三、完善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废、改、立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清理各项工作制度。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工作需要,先后修订和完善了我局(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监督等进一步进行规范,印制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公开督查问责办法》、《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省管局(省接待办)信息公开审批表》,制定了《省管局(省接待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通知》、《局(办)门户网站建设安全保密工作监督检查办法》、《省管局(省接待办)电脑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省管局(省接待办)门户网站及子站安全管理等制度,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拟公开的内容,由局办公室审核、经分管局领导批准后,才能上传到政务公开网。同时要求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自该信息形成后应及时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或因法律、法规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外,公开时间不能迟于信息生成后10个工作日,并保证其所发布信息的客观、准确。所发布的信息内容发生变化后,要及时报批予以更新。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办理。截止20121130日,全局(办)系统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4个,利用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各类信息3550条,网上在线答复3936件,局(办)领导回复电子邮件41件(次),4个网站点击率累计达807万人次。
  四、修订目录,强化宣传效果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局(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清理原有信息,进一步编制完善充实了本系统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绘制了全局系统主要行政职能工作流程图,并不断修改完善有关制度和信息,不断扩大政务公开力度,利用局(办)主管主办的安徽《后勤》杂志主动公开信息,服务窗口单位除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外,还免费发放、邮寄纸质资料,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省直住房改革办公室、生活服务处等窗口单位设立专门信息查阅场所区域,添置查阅设备,方便公众查阅。今年以来,窗口单位现场接待群众各类咨询363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0余份。《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市场报》等新闻媒体先后作了6次宣传报道。按时报送《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情况登记表》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表》。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主要行政职能工作流程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实际完成的信息目录数占拟发布目录数的100%
2012
年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虽然作了一些工作,但与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对政务信息及时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于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硬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13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着力在以下三方面工作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利用自办的《后勤》杂志、简报、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政务公开的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落实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同时,按照效能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确保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务公开制度。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相关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促进政务公开,靠制度深化政务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充实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在本系统内建立信息专用人才网络,确保信息提供准确及时。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逐步建立局属单位子网站,组织对全局(办)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能力素质,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再上台阶。

20121226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解读
文件下载